Home最新消息醫藥焦點

最新消息

醫藥焦點

2013-11-01

台商藥進東協 快搶通路金鑰

IEK產業分析師/謝秀欣

東協在1967年成立,目前會員國已有十個國家,並在2008年通過東協憲章,預定2015年建構「東協經濟共同體」(AEC),朝向建立東協成為具有高競爭力且經濟公平發展的區域,同時凝聚成為單一市場與生產基地。

東協十國平均實質GDP成長率以5.5%速度快速成長,諸國政府開始重視和規範醫療領域,整體醫療支出也以10.7%的速度大幅攀升。2012年平均東協醫藥市場成長率達14.2%,這是新興國家中,除中國大陸以外,排名第二高的成長率。

東協各國政府除投注人民的醫療外,為促使本土醫藥產業發展,除鼓勵進口產品時,也加諸許多行銷的條件,例如印尼政府規定藥品招投標單位必須是藥證持有的當地製造商,且五年後此藥證要讓渡給該當地製造商等。由於諸多行銷通路規範,使進入東協醫藥市場規趨於複雜,因此掌握通路規則成進入市場的關鍵。

印尼和泰國是東協十國醫藥市場規模排名前兩名國家,2012年分別為62.3億美元和43.9億美元。

進口印尼和泰國的藥品在取得販售資格後,通路模式是由中間代理商/通路商,或製造商自身經營的通路商(如印尼Kalbe Group集團經營五家專責通路和銷售的物流公司)進行產品銷售與物流,由持有藥證的製造商(印尼)或代理商/通路商(泰國)在與各終端通路的招投標中取得販售資格後,才能在各終端通路販售產品。

印尼是東南亞醫藥市場規模最大的國家,2012年市場規模達62.3億美元。由於政府鼓勵使用學名藥,讓藥品市場平均價格不致過度膨脹,也讓市場的准入得以有空間和競爭格局。

印尼的學名藥大都由當地廠商製造供應,本土藥廠約200多家,前十大藥廠占30%市場,跨國企業約29家。前十大藥廠中,Kimia Farma及Indofarma是國營企業,主要生產民眾可負擔的藥品,及技術門檻較低的抗生素等。

Kalbe Group是印尼規模最大藥廠,也是東南亞最大藥廠,營運領域橫跨醫藥品和營養保健品,旗下有專責通路和銷售物流。

印尼規定進口藥品在查驗登記時,藥證持有者必需為「在印尼設有藥品製造廠」者,且藥品進口五年內,藥品必須技術移轉給本土製造廠,除非解釋該製造廠尚無能力生產,才可展延技術移轉的時限。外商在當地設立製造廠,須由印尼人持股25%以上。

泰國政府在公立醫院實施30泰銖的保險制度,讓農民、無業者、老人和幼兒能享有30泰銖內免費就醫的保險;為讓民眾就醫成本降低,政府鼓勵使用學名藥,更在教學醫院和公立醫院的政府採購實施「Buy Thai」規範,強制公立醫院優先採購泰國政府興辦的藥品製造廠government pharmaceutical organization(GPO)產品,不足者再考慮其他競標廠商。另藥品採購時也須以NEDL(National Essential Drug List)上的藥品為主,NEDL為國家公布的基本用藥,以學名藥居多。Siam Pharmaceutical Group為泰國本土規模最大廠商,旗下有負責藥品進出口/通路/行銷的Siam Pharmaceutical、藥品生產的Siam Bheasach和負責藥品開發的Pharma Nueva。由於泰國公立醫院採購以GPO公司為優先,因此Siam公司策略是與GPO公司合作,分食公立醫院市場。

在印尼和泰國都需要將藥證所有權暫時歸屬在當地廠商,才能流通販售,因此不要過度仰賴代理商和通路商,應協同當地合作夥伴行銷,實際了解當地通路現況,也瞭解合作夥伴對當地通路的實質拓銷能力;若有超過二個以上進口產品,可考慮終端通路的不同,選擇不同當地夥伴和行銷方式。
資料來源:IEK產業情報網